• 静安区积极推动街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今年以来,静安区紧紧围绕建立“权责清晰、运行高效、行为规范、充满活力”的综合执法工作体制,凝聚多部门力量,共同绘制四张蓝图,推动街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行稳致远。

    一是系统调研,绘制改革落实情况“靶向图”。区委编办从深化街镇体制改革大局出发,重点关注两批下沉行政执法事项承接情况及综合行政执法队与街镇内设机构、所属事业单位执法协调联动等机构运行情况,会同区公务员局深入街镇中队开展调研,了解突出矛盾,全方位、多维度听取意见建议。区委编办、区公务员局、区城管执法局建立定期会商机制,对改革推进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加强分析研判,深挖问题根源,结合街镇“三定”规定梳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主要职责制定、人员管理办法修订等工作,探索破题管理难点。

    二是完善机制,夯实综合执法监管网络“施工图”。在区级层面,区委编办结合权责清单集中调整工作,明确区级和街镇相关行政权力事项,厘清职责边界,推动街镇行政执法有规可循,有据可依;区委依法治区办将街镇承接下沉行政执法事项等列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切实加强对街镇综合行政执法统筹协调;区考核办细化依法行政指标体系,增强评价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在职能部门层面,针对街镇中队法制保障不足的问题,区城管执法局建立案件审核会商指导机制,明确重大法制决定审核案件和普通程序案件的会商程序及结果运用;开展月度执法系统案卷评价工作,明确全区抽取比例,评选优秀案例,检视突出问题,强化评议结果有效运用。在街镇层面,区城管执法局指导街镇中队深化与街镇司法所、法律顾问工作对接,建立执法、案审、普法协同协作机制,推动执法管理日常化,增强工作合力,提升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效能。

    三是多措并举,打造执法人员多元化培养“成长图”。统一交流转任口径,明确由区公务员局、区城管执法局与街镇统一协商进行系统内转任工作,设定需转任情形的先后次序,完善转任工作流程,增强转任可操作性。统筹职级晋升管理,由区委编办、区公务员局会同区城管执法局,加强统筹协调,规范街镇中队职级晋升工作,着力解决职级晋升不均衡、空间不足等问题。搭建挂职锻炼平台,开展街镇中队与城管执法局交叉挂职工作,拓展与市、区相关部门挂职锻炼渠道,明确选拔条件和资格,把挂职锻炼评价作为干部选拔、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并根据挂职情况将人员纳入管理人才、青年人才后备库,加强跟踪考察,推动优进绌退,激发队伍干事创业热情。

    四是紧扣目标,丰富执法教育培训“需求图”。构建全周期培训体系,制定全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教育培训三年行动计划,以全员专业执法培训为主线,完善职业周期教育培训,形成“入职必训、专业调训、任职应训”的教育培训体系。探索多元化培训模式,深挖系统内外培训资源,建立以业务骨干、先进模范、专家学者为主的兼职讲师队伍,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传帮带”等多种形式,传承优良工作传统,拓宽工作视野;建立与相关职能部门常态化联合培训机制,开展滚动式培训,不断更新队员知识体系,提升执法能力。优化全方位培训内容,以法治能力建设为核心,结合执法事项下沉、法律法规修订等内容,开展对执法中队法制员、案审员、宣传员、监督员多频次、高质量培训,以点带面实现对街镇执法业务的精准把控,提升街镇中队的法制审核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