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奉贤区创新探索事业机构编制“周转池”制度

           
        

    近年来,奉贤区委编办积极探索事业机构编制“周转池”制度,将区级机动编制统筹安排到结构性缺编学校和医院,持续盘活事业编制资源,切实提高事业编制使用效益

    一是注重蓄编,确保“周转池”编制“有水可用”积极“开源”,通过持续推进“小散弱”事业单位整合工作,对职能单一或弱化、任务相似、设置分散的事业单位进行撤并整合,将控编、减编下来的事业编制优先用于教师队伍、卫生队伍建设。注重“节流”,“周转池”编制优先核拨给专任教师、临床医生和公卫医师等专业技术岗位,及时清理占用或挪用专业技术岗位的工勤人员,严防严控学校教辅人员、护士和后勤人员占用编制现象。创新“转变”,积极探索用活编外用工额度,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解决部分会计出纳、文书管理、档案管理、后勤事务、日常巡查、话务热线、康复护理、物业运维等岗位需求,将有限的事业编制资源用于核心业务岗位。

    二是注重方式,规范“周转池”编制核拨流程建立数据平台,实地调研区教育局、区卫生健康委所属中小学校、公立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人员情况,形成“十四五”编制需求清单。分析人员情况,全面排摸学生数、服务人口变化情况,会同区教育局、区卫生健康委分析全区教师编制、卫生编制优化路径,结合人员退休、岗位聘任和全科医师进编等实际情况,精准核拨“周转池”编制。及时动态调整,重点关注结构性超编的学校,精确掌握“十四五”期间人员退休情况;重点关注配备工勤人员的幼儿园,精确引导分流至新建幼儿园;重点关注定向培养全科医生进编,精确优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编制。

    三是注重监督,发挥“周转池”编制使用效益推动编制资源使用合理化,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在“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上下功夫,坚持实事求是,重点保障教育、卫生等民生领域机构编制,推动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推动编制效益评估常态化,健全完善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机制,拓展评估范围、优化评估指标、简化评估程序,提高信息收集、整理、归纳和总结能力,切实发挥机构编制资源的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作用。推动编制赋能基层规范化,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一线,通过座谈交流、个别谈话、实地察看、数据比对等多种方式,综合分析全区中小学校、公立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机构编制和人员变化情况、发展趋势及存在的问题,结合职能职责变化、编制使用趋势和社会事业发展需要,科学调整配置编制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