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海市顺利完成市级部门权责清单集中调整工作

           
        

    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今年以来,市委编办会同市政府办公厅、市司法局、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等部门组织开展市级部门权责清单集中调整工作,进一步巩固机构改革成果,确保权责清单制度落到实处。

    一是加强系统设计,确保权责清单集中调整规范有序。按照整体谋划、系统部署、协调推进的思路,稳步开展市级部门权责清单集中调整工作。会同市政府办公厅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上海市权责清单制度工作的通知》召开工作部署动员会明确工作要求,细化方法步骤,形成集中调整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建立由市委编办、市政府办公厅、市司法局、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等部门组成的权责清单工作小组,完善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强化部门协作,形成优势互补左右互动同向发力的工作氛围严格按照部门梳理报送、小组审核反馈、编委领导审定等工作流程,科学审核把关,有序推进调整工作。

    二是开展全面清理,推动权责清单集中调整顺利实施。按照上下对应、全面清权依法确权的原则,组织市级部门全面梳理权责事项严格对照国家确定的梳理口径,组织市级部门按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检查、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裁决、其他类别等权力类型,全口径梳理本部门权责事项同步梳理区级、乡镇街道共性权责事项,做到横向可比对、纵向可衔接根据“三定”规定等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法律法规规章及行政规范性文件等依法确定权责事项,逐项明确权责名称、权责类型、设定依据、行使层级,按照权责相对应的原则,逐一厘清每个事项的责任事项和责任形式,明确责任主体,健全问责机制,确保权责一致。

    三是强化审核把关,促进权责清单集中调整取得实效按照依法依规、强化履职、体现改革的要求,加强分析研判,严格审核把关强调权责事项必须由法律文件设定,不符合法律规定的权责事项一律予以取消,进一步将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对照本轮机构改革方案和部门“三定”规定的要求,调整明确各部门权责事项,横向上明晰部门间职责边界,纵向上明晰层级间职责边界,进一步推动机构改革落实落地。将“放管服”改革、街道乡镇管理体制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证照分离”改革最新成果,纳入各部门权责清单,进一步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